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聽覺異常評估與介入新紀元研習會: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ANSD)與耳鳴


  本次研習有兩大主題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Auditory Neuropathy Spectrum Disorder, ANSD)與耳鳴。
主題一: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Auditory Neuropathy Spectrum Disorder, ANSD)
自從耳聲傳射的儀器問市後,這種疾患開始能正確透過儀器被定義及辨識。國內學界與臨床界對此疾患十分重視,也多次舉辦研習會,讓相關人士對ANSD有更多的了解。
ANSD大約佔聽力損失者14.58%,遺傳與後天的問題都有可能是疾病的成因,但是到目前為止,尚無針對性的評估方式出現,診斷方式,除了例行檢測的純音聽閾、字詞聽辨測驗與聽小骨肌反射閾之外,主要都還是依賴耳聲傳射、耳蝸麥克風效應測量與腦幹聽覺反應的結果來做研判。對於這些個案的協助方式,助聽器、人工電子耳、手語、讀話、教室座位調整、與配戴調頻系統等,都有被嘗試,其成效因人而異。
主題二:耳鳴
所謂耳鳴是指外在音響不存在,但個體接收到聲音。耳鳴常與焦慮、不易專注、沮喪、恐懼、壓力、睡眠與情緒失常等問題併存,造成患者很大的痛苦。
  耳鳴有多種治療方式,但沒有任何一種方式可以消減大多數耳鳴患者的症狀,長久以來我們對於耳鳴的機制欠缺了解,因此治療耳鳴時,其它議題也要處理,例如失眠、壓力、焦慮與遺傳等。近年來亦有許多治療方式被提出,其治療目標不外是降低耳鳴的接收與對耳鳴的反應,直到它不再困擾病患。
本研習會邀請美國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聽覺研究中心主任曾凡鋼教授主講。曾教授從心理音響學的角度去觀察ANSD患者的表現,發現他們的gap detection表現與頻率解析表現都下降、並且有過度的masking現象,對於介入方式也有獨到的發現與建議,並對上述這兩個主題都做過持續性的深入探討,曾多次發表文章在知名期刊中,因此特邀請曾教授針對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ANSD)與與耳鳴的評估、機制及其治療方式做專題報告,期望能因此擴大學界與臨床界的視野,不但服務患者的品質能提升,並且對於與會學者的研究方向,也有所啟發。



◎主 人:曾凡鋼 教授
 ●現任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聽覺研究中心主任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學系研究主任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解剖與神經生理學、生物醫學工程、認知科學和耳鼻喉四個科系終身教授
 ●簡介
  曾凡鋼教授不僅在聲強、音調和語音識別的基礎研究上有重大發現,而且在技術轉化和產品開發上成就顯著。他主持研發的諾爾康26道電子耳蝸獲得國家藥檢局認證進入中國市場、SoundCure耳鳴治療儀獲FDACE Mark認證進入美國和歐洲市場。他在神經康復、聽覺感知和語音處理等領域發表百篇SCI論文,被引用次數超過2500次,H-指數為27;曾教授在世界各地作應邀報告200 餘次, 多次為特邀或關鍵報告。作為主要負責人,曾博士領導超過2000 萬美元的研發項目。曾教授擔任過美國國立衛生院(NIH) 自然科學基金會(NSF)和國防部(DOD)以及中國基金委重點項目和教育部長江學者評審,六家國際學術期刊主、副主編 (HEARING RESJARO, JSLHR, AUDIO&NEUROTOLJ OTOL, IEEE-TBME)。曾獲選為2005年度國際電子耳蝸大會主席,主編SPRINGER電子耳蝸手冊(2004)和耳鳴手冊(2011)。曾教授迄今已獲得12項專利、參與和創辦五家中美高科技公司(諾爾康、益爾、Audia, ImThera Medical, SoundCure)。
  曾凡鋼教授獲1991 年雪城大學最佳博士獎, 1994 年美國國立衛生院一等獎, 1997 House 耳研所優秀員工獎,2004年中國國家海外傑出青年基金,2005年加州大學發明獎。曾經被選為美國生物醫學工程院院士(2007)、 國際耳鼻喉會會士(COLLEGIUM2008)、 IEEE會士(2010)和美國聲學學會會士(2011)。 1982 年獲中國科技大學學士、 1985年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理研究所碩士、 1990 年紐約雪城大學博士。1990-1998 年在洛杉磯House耳研所做過博士後和擔任聽覺感知實驗室主任,並為南加州大學(USC)電機工程系兼職教授, 講授研究生課程(1996-1998 年)。1998-2000 年在美國馬里蘭大學任終身教授。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聽力與語言治療研究所
      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
◎報名對象:耳鼻喉科醫師、聽力師、特教老師、聽語相關治療師、早療機構相關從業人員等
◎費  用:每人每場次1,000元)。
◎研習日期‧地點:

  
  
台北
12/17(六)~12/18(日)
振興醫院第二醫療大樓六樓 國際會議中心
台北市北投區振興街45
高雄
12/23(五)~12/24(六)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宏遠廳
(高雄市苓雅區802和平一路116號)

  明:
一、由台北地區統籌辦理報名作業,請依本簡章所列報名程序辦理報名。
二、本研習會不提供停車場地,請學員自行處理。
三、為尊重演講者,學員請勿自行錄影、錄音。
四、演講廳內禁止飲食;為響應環保運動,請學員自備水杯,現場僅提供開水。
五、歡迎來電洽詢:電話_02-2820-1825分機11 行政組 林小姐
六、報名方式:請劃撥繳費後,將收據和已填妥之報名表(如附)傳真至02-2820-1826
或郵寄至─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台北市北投區112振興街45號)
●劃撥帳號:18883319 戶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
●郵寄信封及劃撥單請註明參加聽覺異常評估與介入新紀元研習會”。
報名表請註明收據抬頭並勾選參加場次
七、報名期間:即日起,額滿即止。
八、請報名者自12/01日起,至本會網站查詢學員編號。(http://www.nwlhif.org.tw/

九、課程內容:
日期
  
  
第一天(十七日、廿三日)
08300900
報到/領取講義
09001100
ANSD: hearing and hearing impairments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的聽力與聽損
11001110
中場休息
11101210
ANSD: pathophysiology and perceptual consequences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的病理生理與聽知覺
12101330
  
13301430
ANSD: pathophysiology and perceptual consequences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的病理生理與聽知覺
14301440
中場休息
14401640
ANSD: intervention 聽神經病變異常族群的療育介入
第二天(十八日、廿四日)
09001100
Tinnitus: prevalence and characterization耳鳴的盛行率與特性
11001110
中場休息
11101210
Tinnitus: mechanisms 耳鳴的機制
12101330
  
13301430
Tinnitus: mechanisms 耳鳴的機制
14301440
中場休息
14401640
Tinnitus: sound therapy and future耳鳴的音響治療及未來趨勢

……………………………………請 沿 此 線 剪 下…………………………….

<!--[if !supportMisalignedColumns]--><!--[endif]-->
聽覺異常評估與介入新紀元研習會 報名表
姓  名

生日
 年  月  日
性別
□男 □女
學歷程度
□專科 □大學 □研究所以上 □其它
本人通訊地址

電話
( )
服務機關名稱

傳真
( )
e-mail

職稱

收據抬頭
□同學員姓名 □抬頭:                   
午  膳
□葷食  □素食  □不需要
聽語學會會員
□是,會員編號:            □否
※參加場次:□ 台北12/17~12/18 □ 高雄12/23~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