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2021/08/29_我聽得到,你聽不到,該怎麼辦!打開阿控門的第一把鑰匙~認識耳鳴 問題整理

耳鳴的生理機制Q&A/授課老師:黃啟原 醫師

Q1. 課程中提起關於印度那篇研究,聽損合併耳鳴,戴助聽器後THI的進步與聽損程度有關嗎?A1:與聽損程度較無關連而是跟使用的digital program種類有差別。

Q2. 很多耳鳴個案會自行下載聲音治療,,請問有使用時間長度與響度的建議嗎?
A2:響度以接近耳鳴但不遮蔽為主,時間則較自由分配但每一次建議不少於2hr

Q3. 課程中有提到耳咽管功能跟耳鳴有些關聯,可以再詳細說明一下嗎?
A3:耳咽管功能障礙造成中耳壓力調節異常,患者常因此感覺到耳悶或耳鳴感。

Q4.課程中有提到睡眠呼吸中止患者,耳鳴佔的比例高,文獻上指的睡眠呼吸中止,有特別說是中樞型或是周邊行呼吸中止?
A4:以周邊型為多。

Q5. 耳鳴個案,耳科醫師會建議聽力師在聽力評估部分的建議有哪些?
A5:可以參考張玉菁聽力師的授課講議。

Q6. 目前助聽器多有增益值+耳鳴干擾器請問耳鳴患者配戴時,會建議怎麼做會比較好?如果同時給,怕會干擾聆聽,如何給予會比較好?
A6:原則上助聽模式在白天時段給予,而耳鳴干擾器模式則可以在安靜或休息時給予。

Q7. 依著理論的調整,請問臨床上的耳鳴診斷工具有沒有改變?
A7:目前診斷工具沒有太大改變,但fMRI可以做更多的輔助判斷。

Q8. 耳鳴與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係嗎?目前有沒有使用神經傳導物質的藥物(dopamine or serotonin) 治療耳鳴?
A8:目前沒有特定的此類耳鳴治療物。

Q9.在個案在還未配戴助聽器時,希望能做點什麽減敏耳鳴的狀況,聽力師除了建議轉移注意或睡眠充足,還有可以建議個案的方式嗎?
A9:其實這類病人最重要是讓他了解助聽(聲音增益)對他耳鳴及聽損有很重要的助益,並說服他們盡量嘗試使用與盡早配戴。

Q10.目前臨床上有碰到一些配戴人工耳蝸的病人,拿掉人工耳蝸後會有耳鳴的現象,有些甚至影響其生活及睡眠,這些個案有可能是在機轉中的那些部分出問題?聽力師又可以從哪方面去介入?

A10:主要是中樞增益( hyper-reaction and hypersensitivity)部分在人工耳蝸關機後突然增加導致,建議仍須多加諮詢與衛教,降低其焦慮不安感受假以時日多數病患應能逐漸適應。

耳鳴個案諮商-給聽力師的建議 /授課老師:張玉菁 聽力師

 Q1.請問Tinnitus matching的幾項測試是否為必需的測試項目?臨床意義為何
A1Tinnitus matching著重頻率、響度比對,與評估耳鳴患者嚴重度及預後無關,此項數據的紀錄可將患者對耳鳴的主觀感受記錄下來,且應用在接下來的追蹤及諮商,利用數據與患者說明耳鳴療程後的改變主要在對耳鳴的適應,而非改變耳鳴的音量或音調。Tinnitus matching的結果僅將耳鳴的表徵檔案化,在臨床上並非必要的測試。

Q2.Tinnitus matching應用在助聽器選配和設定時,應有哪些注意的地方?
A2Tinnitus matching可以提供選配者耳鳴的頻率與響度訊息,例如比對接近2-4 kHz,所以在調整助聽器2-4 kHz的增益就必須格外注意音量,還有 MPO設定。

Q3.使用舒緩音樂的時機,是全天候,還是耳鳴出現才聽?有建議聆聽音量範圍嗎?
A3:若耳鳴分級屬於0-1 (輕度),建議可在安靜環境下或感覺煩躁時聆聽舒緩音樂,播放的音量不用太大聲,有聽到即可。有個案經驗表示可以讓自己更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面。若是耳鳴的困擾較嚴重,大部分時間都覺得困擾,而使用個人化裝置noise generator進行聲音治療,則建議每天使用3-4小時以上,及每次使用 1個小時以上,才會產生適應效果。

Q4.請問如果患者的耳鳴聲已經大聲到無論使用不同種類的noiseocean waves都無法蓋過耳鳴,唯一能蓋過的是notch therapy給他的聲音,然而雖然不會聽到耳鳴但取而代之的是聽到另一個高頻的聲音,患者也不太能接受及適應,那這種狀況下還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到患者嗎?
A4(1)若聲音遮蔽效果不好,當遮蔽器關閉,耳鳴又回來,或又以其他聲音出現時,建議用播放音量接近耳鳴但不蓋過耳鳴,讓大腦同時接受到兩個聲音達到適應。(2)採用notch therapy要注意治療音量及治療音notch的頻率(即患者的耳鳴頻率比對結果)是否正確,並定期回門市檢測及確認notch頻率是否需要調整。

Q5.耳鳴很大聲,配戴助聽器後,反而覺得聽到更多環境聲音,會不舒服頭暈,認為助聽器沒有幫助,這樣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到患者
A5. (1)首先要了解患者戴助聽器處理耳鳴的態度與期望,配戴前要讓患者理解,配戴助聽器雖然對於適應和忽略耳鳴有良好成效,但配戴初期目標是為了讓他聽清楚更重要的聲音,而不是立即消除耳鳴。唯有配戴舒適後,可藉由音量或其他參數的調整,使聽清楚生活中的聲音並達到緩解耳鳴的效果。(2)在調整助聽器的部分,建議要輸入分頻的UCL到調整軟體,不要用調整軟體內的UCL平均值。其他參數設定就如同一般的聽損個案,可以調整方向性麥克風,噪音削減強度或低頻增益量,提高患者佩戴的舒適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